close


原本以為這本書會跟同一作者另外一本書《活著》給我的感覺差不多,都是會從頭到尾使
用平淡的文字,然而在看完後卻能帶給你莫大的哀愁,縈繞在你心頭久久後才能散去。

但是我拿起這本書看了幾頁以後,卻發現我錯了。書中收錄的三則短篇通通能用一個詞─
「瘋狂」來貫穿。雖名為瘋狂,但作者在描寫上卻用以極其冷靜理智的筆觸來描解書中人
物的狂,而這樣的對比則將故事襯托得更顯得殘酷。

第一篇收錄的同名短篇《現實一種》,他敘述著一個由小孩所引發親人間互相殘殺的故事
。一切的起因肇始於山崗的兒子皮皮像是把玩具弄壞般摔死了自己的堂弟,但他本身卻沒
有感覺到自己做了什麼事情,毫不在意而沒有罪惡感。小孩子最恐怖的地方就在於此,他
們沒有任何觀念,一切都是如此純粹,邪惡亦是如此。山峰發現後也報復性地將皮皮踢死
,原本尚有理智的山崗此時也無法忍受,做了一串令人不解的行為,讀到後面才發現其實
都是為了報復自己的手足。

在故事中還有三位配角:山崗山峰的老母和各自的妻子。先提老母好了,她在故事中是為
將故事顯得更為荒謬的存在,一切的一切都發生在她眼前,但她卻表現得如此事不關己。
有兩段內容可以表現出她的荒謬:一開始她看到了孫子頭部流出來的鮮血,嚇了一跳,便
回了自己的臥室,之後山峰在質問山崗時,她在一旁嚷嚷著:「我看到血了。」但這指的
卻是她自己的血,對孫子的死毫不關心。第二個地方是當皮皮的頭撞在水泥地上發出了沉
重的聲音,她也聽到了「咕咚」一聲並大吃一驚,不過這咕咚聲是從她體內發出的,無關
乎她另一個孫子。

而他們的妻子在故事中扮演著無足輕重的腳色,雖然他們悲傷、難過,卻也無法主導事情
的發展,只能任由山崗山峰互相殘殺,在最後山峰的妻子偽裝成山岡的妻子,自做主張地
將山崗的大體捐出,這是她唯一能主導的了,然而在最後事情卻還是不如她預料的完美,
因為捐大體的舉動,使得山崗的睪丸移植到別人身上,最後讓山崗得以後繼有人,留下了
個諷刺的結尾。

--
阿阿阿 沒想到才打完一篇就花那麼久時間 我要先出門了 剩下兩篇等我回家再補完

這本書雖然內容不多 但要表達的東西太多太多了 我的心得只是粗淺的一面而已

有興趣的人建議還是買回家看看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shi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